因為最近身邊的好姐妹們也陸續懷孕,問了我一些問題

我就依照我自己的經驗,與大家分享一下啦 ^^

現在or以後有需要的朋友就參考一下,覺得有用的就自己拿去用吧 ^___^


食:

這個部份應該是帶給媽咪們最多困擾的部份了!!我自己是太餓會乾嘔、吃太多會吐!

早上和晚上刷牙也會乾嘔(若胃裡食物未消化完就真的會吐出來)

因為我一定會刷舌苔,醫生有建議可以用那種刷毛背面有很多小顆粒的那種牙刷,

比較不會想吐,但我怕刷不乾淨,還是用刷毛部份來刷舌苔!

醫生也說若還是嚴重想吐的話,可以用漱口水漱口來代替刷舌苔!!

我的止吐方法是早上刷完牙先吃幾片蘇打餅乾(有人說要吃原味,但我愛紫菜口味)

或是吃一顆蘋果,若還是很想吐就吃一顆婦產科醫生開的維他命B6,很有效!!

任何時間只要想吐馬上配著水吞一顆,就完全不想吐了,真的很神奇!!^^

醫生也說過可以喝點舒跑,但我的習慣是要加一半的溫水,也有些止吐的效果!!

我也有朋友跟我說可以自己去買維他命B群,有止吐的效果,但我還沒用過這招!


有一次去產檢醫生說我有脹氣,因為去之前我吃了麥當勞的套餐><"

她說吃澱粉類的和湯、果汁可以隔約15分鐘再喝,不要一起吃就比較不容易脹氣!

空氣太悶、煙味太多、也會造成我想乾嘔,就快步離開空氣不好的區域就是了!!!

然後盡量吃天然一點的食物,少吃加工過的食品,也盡量少喝飲料,

我都是真的非常想喝時才喝一瓶,大部份是自己用淡紅茶加鮮奶這樣當奶茶喝

切記前三個月要補充葉酸,一天400mg就夠,然後也要多吃深綠色蔬菜、新鮮水果!

深海魚油我是一直都有在吃,懷孕前和張小閎每天都吃(補腦的記憶力和提高免疫力)

怕腥味的張小閎現在不吃了,我持續有吃魚油,因為沒有那麼勤奮的每天吃魚嘛 ^^


剛懷孕時醫生說想吃什麼就吃,因為到二、三個月時也許會吃不下、吐的比較厲害

所以要把握想吃、能吃的時候就趕快吃一些,重點是少量多餐,

然後我發現小恩也跟我一樣是個米粉妹,因為我幾乎二、三天就要吃一下米粉 ^^

吃東西我不會特別節制,但也不會過量,有人說澱粉很容易胖媽媽,

也有人說麵包只有熱量沒有營養,我都是真的很想吃時才吃一個這樣!!

因為懷孕很辛苦,不需要那麼克制,偶而愛自己一下是被允許的啦 ^^


我也不想為了怕胖而克制什麼美食都不吃,因為我覺得寶寶的體質要顧好比較重要

我聽過一個媽媽懷第一個女兒時什麼都吃,胖了二十公斤,但大女兒很少生病!

懷第二個女兒時不想胖太多,很克制只胖了約七、八公斤

結果第二個女兒從出生就是藥罐子,我聽了好心疼喔 ><"

但我也不會放任自己胖到二十公斤啦,我可沒那個本錢呀!!

不過我之後會餵母乳加自己帶小孩,之前跟Claire 說是「為了瘦~~」

還被她笑「居然不是為了愛~~」我才改口說~~ 「嗯~~都有啦 ^^」


還有帶殼的海鮮我盡量不碰,就是蝦、蟹、蚵、蛤蜊‥等,怕寶寶會過敏

小孩過敏很麻煩的,不只小孩痛苦,爸媽也會很辛苦的!!

我有空就多喝豆漿(豆漿機打出來的無糖豆漿就很香純好喝^^)

我聽過一個很神奇的說法是孕婦想吃什麼是因為寶寶缺了那樣食物的營養~~^^


我有時早餐吃紫米飯糰不加油條,中午吃米粉加小菜、青菜,晚上就想吃什麼就吃

我是覺得非不得已要外食時(現在的外食族太多啦) 就挑乾淨點的店家

或是盡量挑天然、不要太多加工的食物,然後自己再補充一些營養,

例如豆漿、鮮奶、青菜、水果、牛肉之類的‥‥


我之前在一個網站上找到孕婦忌食的食物,有些超出我的意料(覺得太over)

全部有:木瓜、蘆薈、薏仁、山楂、黃蓮、人蔘、桂圓、藥酒、蝦、蟹、豬肝、

麥芽(糖)、海帶、黑木耳、荸薺、馬齒莧、羊肉、鹿肉、荔枝、杏仁、味精、韭菜

久存的土豆 (魚肉蛋要煮熟)、煙薰、醃製、燒烤、咖哩、杏仁粉、四物、當歸、

有些不能吃我也覺得怪,但我問過醫生為何咖哩不能吃?醫生說可能是怕太鹹~~

我偶而會吃萬歲牌杏仁小魚當零嘴、也吃便當裡的蘿蔔乾等,還有吃東西要加點辣

但我聽過不能特別補,反而會不好,像四物、當歸這些補品不太適合孕婦吃!!

魚的話好像也有幾種比較不適合:有我愛吃的旗魚、鮪魚, 還有鯊魚、馬頭、石斑

這些是我寫在小本子裡的,不確定就拿出來看一下,盡量避免,

但不小心吃到一些就算了,能做的就盡量做,不小心吃到的話就當特別補一下嘛 ^^


衣:

這個部份是一開始我沒那麼重視,因為我的肚子是三個月後才開始大起來的~~

滿三個月時我還在穿西裝褲,當過媽媽的同事就叫我不要再穿了,雖然不會不舒服

但還是會壓迫到子宮,影響寶寶的空間、發育,我想想有道理隔天就不穿西裝褲了

改穿在孕婦裝網站買的類似瑜珈褲的七分褲,整個褲頭是沒有鬆緊帶的,超舒服

剛好配我這二年很愛在夏天穿的長版上衣~~~ ^^ 物盡其用咩!!

(我的孕婦裝都是在yahoo的賣家"蔓蒂小舖"買的,不貴又好看,孕媽咪可以參考)

也有買一些褲頭是可以調整的,到懷孕後期也可以穿的孕婦褲(可以穿到生的時候)

(有些孕婦褲是牛仔褲的材質,我沒買這種的,一來沒彈性、二來怕不透氣)

我在剛懷孕時胸部就開始漲痛升級,內衣都換了一批!小褲褲也換有托腹功能的!!

總之~~要讓自己穿著舒適、透氣是最重要的,不能勒到肚子有一圈痕跡之類的呀!!!


住:

這個部份我是沒什麼太大的改變,頂多不要在房間裡修眉毛、用剪刀、縫衣服

提重物or粗重的家事就由老公代勞,拿高的東西要小心之類的。


行:

有人建議我用緩慢的跨大步一點的方式走路,但我這個急性子很難做到耶

前三個月還常忘了自己是孕婦,走路還是跟平常一樣快

到現在也是走到肚子會有點痛才趕緊提醒自己要慢慢走 ^^

好動的我在剛懷孕時就被知情的家人好友提醒動作小一點(雖然有難度,但盡量啦!!)

還有要預防滑倒(這個太危險了,要非常小心!!)


育:

本來想趁這時間多看以前想看但沒時間看的書、多K英文,

但我還覺得看DVD、美國影集比較有趣 ^^ 最近在看慾望師奶,

等看完這一輪再來重看六人行Friends,這是最常讓我笑到肚子痛的影集 ^^

本來要聽一些胎教音樂,但還真的挺容易聽膩的耶!!

上網看很多專家都說不一定要勉強聽胎教音樂,聽了會快樂的音樂即可

後來發現小恩超愛陳綺貞,只要聽到她的歌聲都會一直動呢 ^^


樂:

這個也是沒什麼改變,有空就出去走走,有約就出去吃飯、逛逛街~~~

只要注意不要讓自己太累就好(例如走太多路會肚子痛or腳痛就休息一下)

所以走走停停的玩法也是一個好辦法 ^^


另外,我是懷孕初期感覺胸部和肚子都漲漲痛痛的,很像之前MC要來之前的那種痛

胸部漲痛是沒辦法,只能忍耐!! 但碰到就會痛也是會想打人!!><"

肚子痛的部份,醫生說只要是躺著休息就會好的那種痛就不用太在意

若是躺著休息還是會痛的那種就要盡快到去找婦產科醫生看看了!!

我懷孕後很嗜睡,通常下午要再睡一到二個小時的午覺,精神才會好一些~~

慶幸自己現在不是上班族,因為現在我又完全的戒掉咖啡和濃茶了~~

若我常常精神不濟的下場,一定是會很常被主管約談吧,哈哈 ^^



呼~~~~ 以上落落長的內容希望對孕媽咪好友們有幫助

若之後想到什麼重要的卻忘了寫的再來補充囉 ^^


懷孕是很辛苦的~~所以我的想法是只為深愛的男人懷孕、孕育新生命~~~

而男人也要體貼、體諒另一半,才是會讓女人覺得值得又幸福的事 ^^


孕媽咪們~~ 咱們一起加油吧^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